最近,來自全國的240餘名“失獨”父母代表進京,表達“給予獨生子女死亡家庭國家行政補償”的訴求。之後,衛計委答覆稱“沒有法律依據”。新京報記者就此採訪了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、中國行政法學研究會副會長楊建順,楊建順認為,雖然國家沒有侵害,但已經形成了這樣的結果,那國家就要承擔責任。(5月7日《新京報》)
  作為一個普通人,我不具備楊教授那樣豐厚的法律知識底蘊,所以對教授所講的:救助失獨家庭是國家責任還是國家義務,失獨與計生政策之間有怎樣的邏輯關係,對失獨家庭的幫助應是賠償、補償、還是救助、扶助等問題,實在是費盡心力也只能一知半解,難以準確界定。但我作為一個獨生子女的母親,卻能深切地體會到那些“失獨”父母內心的疼痛、精神的崩潰、無助的掙扎和對未來的絕望。
  我身邊就有這樣一個例子。男人是一名普通基層幹部,女人是一名人民教師,響應國家號召,只有一個獨苗兒子。然而,健康陽光的男孩卻在19歲那年因車禍猝然離世,美滿和諧的家庭瞬間崩塌。至今,男孩房間里照片中青春的笑臉還在,牆上的偶像圖片、角落的球拍、散落的書本都還在,可這個家庭的歡笑卻隨著男孩的離開永遠地消失了。在殘酷的命運面前,男人變得沉默寡言,女人魔魔怔怔了兩年才逐漸從噩夢中恢復,可只要一提這件事,仍舊是淚流滿面。她曾無數次地追問,“我到底做錯了什麼,老天為什麼要這樣懲罰我呀”。然而,沒有人能給她答案。現在,夫妻倆慘淡度日,沒有歡笑,沒有生趣,沒有希望。每一個目睹這場變故的人心裡都一樣的痛,因為在意外、疾病、災難面前,所有人都是平等的,沒有誰享有豁免權,我們都有可能成為“失獨”的父親或母親。
  每一個獨生子女家庭都可能成為“失獨”家庭,這絕不是危言聳聽,而是已經頻繁發生的現實。有專家估算,目前全國至少100萬個“失獨”家庭,而且,這個數字還在以每年7.6萬個的速度增長。我們的寶貝健健康康、茁壯成長,那是上天對我們的眷顧,命運對我們的鐘愛,因而我們更應懷著感恩的心,去關愛那些已經失去這種幸福的人。
  關愛“失獨”家庭,就是在關愛我們自己。盼望國家加快社會調研、出台政策、完善立法的步伐,給“失獨”父母的晚年生活以經濟上的補償和物質上的保障。更希望更多的個人和社會組織行動起來,從愛心捐贈、日常照料、心理調適、情感交流等方面,給“失獨”家庭以溫暖和慰藉。對待“失獨”家庭,全社會都應行動起來,就像一首老歌里所唱的“請讓我來幫助你,就像幫助我自己,請讓我來關心你,就像關心我們自己,這世界會變得更美麗”。
  文/巴桂茹  (原標題:關愛“失獨”家庭,就是關愛我們自己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p75tpug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